>1
現代藝術已推翻優美的古典標準,故中國藝術家面對整個世界藝術潮流,
要以開闊的胸襟去吸取異質文化的菁華與養分,並與本國文化融合.這樣,才
能創造一種更寬闊,更深遠,頗具異趣的作品.這本是"有容乃大"的中國文化
之特性.
所謂異質文化即完全不同的外來文化.對於西方畫家來說,外來文化包括中
國書法,日本浮世繪,東方木刻版畫,禪畫,台灣原住民藝術,非洲及大西洋之木
雕藝術,心智殘障者及兒童的繪畫等.藝術由此獲取開創新流派的靈感與啟示.
例如畢卡索從非洲黑人原始雕刻獲取靈感,而在造形上產生重大突破.梵谷則從
日本浮世繪獲取啟事,他的色彩變的更為明朗,並發展出書法的線條.而抽象大師
哈同,蘇拉奇以及克萊恩等人均從東方書法獲得靈感與啟示,產生富有韻律與節奏
感的書法抽象風格.
>2
我認為中國的文字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,尤其是狂草,本身的流動感,韻律感,
節奏感,於是我用它來作為繪畫的基本元素.
色彩和線條在我繪畫中一直扮演重要色.我不單把二者從描述的功能中完全解
放出來,發揮其固有的功能,使其回復到最純粹,最簡單的繪畫方式;並將它的單純化
和純粹化推向頂峰.這樣作品才會如同音樂一般的純粹,具有很高的精神性.
>3
我畫畫從來不打草稿,一向採取"自然生育"方式.我直接把顏料潑灑在畫布上,把
內在生命與情感直接訴諸作畫行動,就像女人的"自然生產"一樣,不是"剖腹生產".如
此,畫家內在的生命與情感才不會被減弱或歪曲,而產生不自然的"人工生育".我認為,
若透過草圖小心翼翼的作畫,難免會減弱內在的生命力.
>4
要成為一位藝術家,不是只依託學校教育.畢業後必須建立自己的藝術觀,努力走自
己路.老師只是藝術教育者,不是萬能藝術家,只不過是一位引路人或啟蒙者而已.美術
教育不是培養現在最流行的美術,如果學生只學了老師這一道菜,五年,十年之後,他們
就不知所措.所以,學校的課程要有現代規畫.不是教會學生某種新流派,而是讓學生受到
現代藝術觀念,技法與原創意識的訓練,換句話說,不是給學生一隻鳥,而是給一把能打鳥
的槍.這就是教師與做一個藝術家不同之處.

95.7.30聯合報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看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